金融学院

学科简介

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一)学科基本情况

      金融学科是山东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是山东省“十一五”设立的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2016)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山东省金融学科唯一的“泰山学者”设岗单位,金融学专业是教育部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多年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锐意改革,致力于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目前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已成为省内最大的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金融学术研究基地,在省内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在国内具有较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二)培养体系

      金融学科目前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金融科技4个本科专业,并设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金融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以及金融学科学硕士(2000年)、金融学专业硕士(2010年)学位授予权,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2500余名,具备系统、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18人,学院所属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51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7%;具有博士学位的90人,占到教师总数的82%;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0人,占到教师总数的58%。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各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

 

      (四)科研简况

       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共29项,彭红枫教授荣获刘诗白经济学奖,刘海明教授获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我院教师共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7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

 

      (五)主要研究方向

      金融学科立足于学科发展要求与规律,结合师资队伍特长与优势,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交叉互补的研究方向,包括国际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资本市场与资产配置、区域金融发展与风险管理、金融理论与货币政策等。同时,结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研究方向不断拓展与创新,例如艺术金融、金融制度与实体经济发展、法与金融等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日益形成,并取得了稳定发展。

 

      研究方向名称:国际金融与中国金融安全

      学术带头人:彭红枫教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日渐深层融合。在此背景下,充分关注国际金融与投资问题,将中国问题置于国际金融背景下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本方向在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一篮子货币定值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均衡研究、人民币汇率水平及形成机制、东亚地区金融发展与合作、基于金融全球化角度的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当前形势下的国际投资问题、中国金融经济安全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

 

      研究方向名称:区域金融与区域经济、资本运营与资本市场、艺术金融与艺术投资

      学术带头人:张志元教授

       本方向主要研究区域金融理论、区域金融风险、区域金融发展规律及其应用实践,目标是追踪国内外区域金融发展前沿和趋势,围绕区域金融发展中的核心和突出问题,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结合我国区域金融发展中的现实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前瞻性、创新性研究,为我国区域金融理论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持。目前,本研究方向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研究理念先进、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研究力量集中,特色鲜明,在区域金融分析框架、区域金融可持续发展、金融企业集群、区域金融风险控制取得了较多创新性成果,奠定了本研究方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和贡献。

 

      研究方向名称:资本市场与资产配置

      学术带头人:葛永波教授

      资本市场与资产配置多年来一直是国内外理论界非常关注的重要领域,也是现代金融学科和其他交叉学科重要的研究范畴。经过多年发展,本研究方向已在投融资理论与实务研究、资本市场运行与动力机制、公司与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价格发现与股票IPO机制、资本市场价格波动溢出效应、管理者风格与企业投融资决策、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研究方向名称:金融理论与货币政策

      学术带头人:冯玉梅教授

      经济、金融的正常运行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有效性,取决于货币理论与政策的合理性和时效性。针对宏观金融经济运行的变化轨迹和运行规律,及时合理地探究、制定与调整相关的金融理论与政策,既可以避免理论政策的滞后性,又可以确保金融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及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货币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已成为现代金融理论体系的中心课题。经过多年的探索,本方向已在货币理论和政策体系发展与完善、货币政策传导、区域货币政策传导效应、结构化货币政策理论与实践、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信贷行为、全球金融危机后银行业并购机遇及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研究优势与特色。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