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 科学研究 > 协同创新


2012年3月,按照国家“2011计划”部署,山东财经大学牵头整合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山东省科学院等10余家单位优势资源,按照“需求导向、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基本要求,组建“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3年9月,中心成功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获得山东省财政专项资金资助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唯一的经管类协同创新中心。在第一个规划建设周期内,中心以山东金融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改革为保障,汇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领域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取得一系列具有山东特色的创新性成果,2016年中心考核获得优秀。2017年中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现代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为切入点,在对各协同单位的贡献进行考核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协商调整了部分协同合作单位和首席专家,并结合金融业发展趋势重新凝练研究方向,继续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创新研究和社会服务,2020年12月中心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

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心打破学科学术壁垒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分工与组织模式,形成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协同创新理念和“包容失败、宽松和谐”的创新氛围。中心通过实行首席专家领导下的项目主持人制,以项目牵引为核心,切实保障各协同创新体之间实质性的协同攻关与研发合作;以举行成果发布会暨高端论坛为手段,有效推动各协同创新团队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并寻求国内外更大范围内的协同合作。目前中心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近200人,其中全职和固定人员140余人,兼职双聘和访问流动人员近40人。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8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首席专家张体勤教授、黄磊教授、赵忠秀教授、张新教授、彭红枫教授、刘培德教授等科研团队已获批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学术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多项政策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中心继续坚持面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现代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金融国际合作与双向开放、金融新业态与产业集聚、金融科技平台建设与金融风险预警监管、金融产业智能转型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金融生态优化与营商环境等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以改革体制机制为抓手,以提高国际化水平为契机,汇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机制,将中心打造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理论研究高地、决策咨询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