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就业信息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一份责任一份情|心系就业,我们一直在路上——金融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

2020-10-17 10:03:54

(通讯员:李伟杰 崔晓琦 贾艳茹)又是一年毕业季,转眼间2020选择就业的毕业研究生已迈入新的工作领域,2021届毕业研究生正在求职的路上,考取人行、政策行和监管机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三大不同就业方向的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为例,为2021选择就业的在校研究生提供参考,为即将踏入新征程的毕业生们提供方向

 

分享一:人行备考心得

分享人18级金融专硕孙璐、17级金融学硕潘庆海和17级金融学硕邬春泉

寄语毕业季难免会遇到各种焦虑,三位毕业生一致认为自己选好的道路要坚定地走下去。孙璐认为求职中要正确认识自己,考虑清楚自己的性格特点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选好后便坚定的走下去。她同时建议鸡蛋不能完全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要做好其他候选的准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潘庆海详细阐述了自己备考人行的详细时间和规划,推荐了复习资料譬如金融时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政府网和人民网等公众号以及高鸿业的宏微观、圣才考研网的西方经济学和431金融学综合复习指南等专业课复习材料。要相信有付出一定会有回报。邬春泉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备考历程:一是找准自己目标;二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三是脚踏实地。成功的秘诀就是没有秘诀,唯有找准目标、坚定前行、脚踏实地,才能不断地突破自己,不断走向成功。

 

分享二:政策行备考心得

分享人:18级金融专硕佟梁和18级金融专硕武俊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

寄语佟梁建议就业之前首先认真剖析自己,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工作;其次根据自己对为未来的规划,脚踏实地的去投递简历和面试;最后但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失败,大多数人就业成功的道路还是以失败为基石铺设而成的。武俊星认为找工作要多撒网,握好人生转折点,拿出高考和考研的劲头,全力以赴,用心准备。

 

分享三:监管机构备考心得

分享人17级金融学硕武若男(山东银保监局枣庄分局)

寄语人行和银保监竞争激烈,武若男认为一旦有此意向一定要早做准备。其次把握好应届生的宝贵机会,了解各类就业信息,广投递并及时到官网进行网申。最后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没有什么做不到。

 

 

分享外交、财政部备考心得

分享人:18级金融专硕崔晨(外交部)和18级金融专硕董霞(财政部)

寄语崔晨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备考公务员一定要端正备考态度,坚定走下去。备考过程中要不断刷题总结,平时要以考代练,多参加粉笔模考,严格卡时间做题。备考中后期,周围同学已陆续签约,若自己模考成绩却难达预期,你会焦虑、想放弃,这很正常,但别忘记你的“初心”,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走好这条路。董霞分享了备考中的三点体会:一是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心和孤注一掷的勇气;二是坚持不断地刷题总结,形成方法;三是面试要有社会敏感性和真情实感。

 

分享国税局备考心得

分享人:18级金融专硕王晓萍(烟台市税务局)、18级金融专硕吕晨(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和17级金融学硕文一帆(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

寄语三位毕业生均提到备考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笔试而且要更加注重面试,多加尝试给自己多一个选择,在漫长的求职道路上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

 

分享:事业单位备考心得

分享人:17级金融学博士张影(聊城大学)、17级金融学博士焦健(山东省金融运行检测中心)和17级金融学硕姜婕(邹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寄语天道酬勤。张影和焦健均认为在读研期间一定要用心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明确目标并附以强大的执行力,不虚度,有针对性的完善充实自己,加大求职的竞争力,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会不断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收获一份心动的offer。姜婕分别从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和结构化面试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秋招笔试面试会扎堆在某一个时间段进行,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孤独疲倦。但一定要握紧每一次机会,挺过最艰难的一段路程,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分享金融机构备考心得

分享人:18级金融专硕姜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聊城审计中心)和17级金融学硕赵志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

寄语姜珊认为在求职过程中要正视自己,结合自身特点,明确求职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同时选择工作不要孤注一掷,多手准备是王道。赵志毅分享在求职过程中的几条经验:首先,简历制作尽量丰富美观,突出重点,广投递;其次,学习相应专业知识和行测知识应对笔试;最后,面试阶段要熟知面试环节、突出个人优势,总结经验。

 

分享企业择业心得

分享人:17级金融学硕米广臣(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8级金融专硕邱硕硕(浪潮集团有限公司)、17级金融学硕王帅(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17级金融学硕尹悦(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寄语米广臣分享了面试中的心得,在面试前做足准备,尽可能多的了解公司的历史、文化以及重要的用人要求,在自我介绍时可加入对公司和工作内容的了解。面试中要注意扬长避短,让自己的经历和优势与公司的用人要求相匹配。邱硕硕重视招聘渠道,耳听八方,不要错过任何企业招聘公告。同时避免踩坑,具体岗位信息可咨询在招聘单位工作的学长学姐。最后是要挺直腰杆有自信,相信自己能行。王帅则认为就业时要早行动早准备、慎思虑,了解工作岗位的详细信息,综合考虑学案则最满意的offer。尹悦认为要根据国内形势和个人兴趣特点去择业,选择好行业后,去有关企业进行实习,为简历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