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在《国际贸易问题》发表学术论文

2020-11-16 10:31:00

    (通讯员 肖祖沔)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商璨和金融学院肖祖沔副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分类资本账户开放、制度质量与经济增长》在《国际贸易问题》2020年第9期发表。

    在使用总体资本账户开放度研究经济增长效应,可能会掩盖各子类资本账户影响的异质性,使得不同的效应相互抵消。因此,本文对现有研究贡献在于将分类资本账户数据用于研究其对经济增长的不同影响。具体而言,本文采用49个国家(地区) 1995-2012年的年度数据对分类资本账户开放、制度质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 资本账户开放对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门槛效应,各子类资本账户开放对一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制度质量是资本账户开放促进或抑制经济增长的内在条件;相对于金融发展程度较低国家,提高制度质量对金融发展程度较高国家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更大;各子类资本账户的流入开放和流出开放存在非对称性;资本账户的流入开放比流出开放对一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更大;相对于金融发展程度较低国家,资本账户流入开放和流出开放对金融发展程度较高国家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更大。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