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金融学院刘海明、李明明老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20-02-26 00:03:58

 

近日,山财大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刘海明、李明明合作撰写的论文《货币政策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再检验——基于贷款期限结构视角的研究》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上发表。

该文基于贷款期限结构的异质性视角重新审视了货币政策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研究发现,较短的贷款期限会放大货币政策冲击对实体经济投融资的影响,会强化紧缩货币政策与代理成本之间的负向关系,而且紧缩货币政策条件下贷款期限产生的治理效应超过了流动性风险效应。从非对称效应的角度看,期限结构视角下紧缩货币政策的效果强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从异质性的角度看,对于成长期的企业、高成长性行业以及面临融资约束的企业而言,紧缩货币政策条件下短期借款对公司绩效的正向影响减弱。

文章的边际贡献在于:第一,从贷款期限结构的视角深化了货币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的相关研究;第二,增加了债务期限结构宏微观效果的相关证据;第三,有助于解释转型国家企业债务的期限结构谜题。文章的现实含义在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需要考虑贷款期限结构发挥的作用;对于银行而言,贷款期限较短可能是当前制度环境下控制风险的必要手段,也是提高微观层面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因素;在信贷紧缩期间,对于那些增长机会多、融资约束强的企业而言,银行抽贷产生了过高的流动性风险。货币政策当局和监管部门可以出台差别化的措施,避免针对此类企业的大规模抽贷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