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金融学院工会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2022-06-10 16:55:56

近日,山东省教育工会通报表扬了一批全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经学校推荐,山东省教育工会审核评选,金融学院工会获评全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全省高校共有19个集体被评为该项荣誉。

金融学院分工会是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经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民主选举于2018年9月成立。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关心关爱教职工,切实履行学院分工会职责,营造金融学院和谐大家庭,得到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圆满的完成了各项重要工作任务。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工会工作,将学院工会主席列入学院党委委员,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日常领导,注重发挥工会这一群众组织的作用,给予工会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学院分工会自成立以来,首先建立健全分工会组织机构,配齐工会委员,以教师为主体建立以系中心各办公室为单位的工会小组,完善工会组织结构、使分工会高效运行;其次不断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维护教工权益,凝聚人心,推动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制定完善了教代会制度,继2016年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后,在2019年12月成功召开了第二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学院事关每位教职工重大事项,推进了学院的民主化管理;第三是由学院工会牵头,学院各分管领导负责制定实施细则,综合各个方面建议和意见,形成了学院荣誉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设立了13项个人和集体奖项,自2016年实施以来,共有81人次,12个集体受到表彰,经过不断地充实完善,已经形成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是依托师德教育活动,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工会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通知的有关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教育引导我院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多年来学院教师从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方面的情况;第五是实施学院暖心工程建设,关心关爱教职工。为重病困难教职工组织捐款,积极向校工会反映并得到大力支援;为长期经济困难教职工在制度范围内提供帮助,解决他们迫切困难;用制度化的方式为退休教职工举办荣休仪式,每年春节前去退休教职工家中探望,同时通过建校70年校庆将学院退休教师组织起来,让他们保持与学院的长期联系和关注,为学院的发展尽一份贡献。通过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制订了金融学院有关教职工福利的相关制度,在学校暖心工程涵盖范围之外拾遗补缺;第六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的情感交流。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比赛和文艺活动,在学校教工排球比赛和羽毛球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同时学院每年配合各项学校主题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秋季采摘、攀登、健步走和参观教育活动,组织学院女教工合唱团参加学院文艺演出,三八妇女节为女教工组织观影活动并赠送特色小礼物,得到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分工会密切配合学院各项防控措施,在初期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联系各方渠道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分发到教职工手中,有力保障学院教学办公正常运行;关心身处疫区和境外的教师,做好心理安抚,及时发送返程指导信息,确保安全返回;动员教职工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学院教职工疫苗应接尽接率达到98%,核酸检测也有序进行;组织教职工开展居家锻炼,开展和利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会配合学院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学院事业取得了大的发展。

党建方面,学院班子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

学科建设方面,金融学科被学校列为强化建设高峰学科,参与申报成功为山东省一流学科;2020年、2021年金融学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分别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科研方面,2018年以来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共计251篇,其中特类论文4篇、A类79篇;成功申请立项纵向课题共计97项,其中特类国社科重大项目1项; 国社科重点2项;国社科青年/国社科一般项目20项;国自科青年/国自科一般项目6项;科研获奖:教育部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彭红枫教授荣获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刘海明教授获得“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奖。

教师队伍方面,自2018年以来学院教师取得各层次人才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各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

人才培养方面,《金融工程》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金融学》和《证券投资学》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3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9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个教学案例在第五届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获奖;2名研究生导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2篇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荣获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奖项;有两名老师被学校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获得奖励;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A类论文31篇。学院围绕“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构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学院工会将继续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院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服务于全院教职工,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杨丰国)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