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红色金融知识进校园”金融科普讲座

2021-05-14 15:14:48

(通讯员:董建梅 盖哲)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513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以红色金融知识进校园为主题的金融科普讲座活动。特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新岗、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李菡、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孙军、金融学院党委委员李勇莅临本次活动。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营主持。

讲座伊始,李菡副处长以“北海银行的光辉发展历程”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北海银行的光荣历史。作为山东省红色金融历史的研究专家,李菡副处长首先为大家阐述了北海银行发展历程,指出北海银行的发展史就是我党红色金融的发展史。随后,她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北海银行在解放战争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而这正是北海银行能中国最成功的红色金融机构的首要原因。她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段段红色金融故事重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

随后,陈新岗教授以“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奇迹与启示”为主题作报告。陈教授从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奇迹、战争年代的中共山东地方党组织、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以及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现实启示四部分内容进行讲授,强调了革命根据地对于中国革命成功的重要作用,指出打仗要有稳固可靠的后方,战争的胜利与巩固的革命根据地息息相关。针对山东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的问题,陈教授表示经济建设是革命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山东革命根据地从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商贸政策、货币政策四个方面切实保障了革命战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报告最后,他总结了三点现实启示:一是要坚定地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帮助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要强调货币主权;重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实行激励机制;三是要强调人才对革命根据地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要知人善用。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从经济、金融与货币等方面了解了山东革命根据地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成功,学习到了北海银行的发展历程,认识到了革命根据地在取得斗争胜利方面发挥的独特历史作用,给予同学们新的党史思考视角与学习角度,激励我院学子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发扬红色金融精神,为我国未来金融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