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红枫教授合作论文在《China & World Economy》上发表

2020-06-10 09:30:44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余静文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Pain or Gain? Chinese Experience of Capital Account Liberalization》在SSCI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 27卷(No. 52019)上发表。

新古典增长模型预测资本账户自由化可能会提高经济绩效,然而,并没有一致的经验证据支持这种正向的关系。论文利用独特的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数据,验证了资本账户开放与总的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本文首先基于外部金融依存度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变化,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推断出资本账户自由化对经济绩效具有正向影响的因果关系;然后,使用公司层面的数据检验了三个可能的影响渠道:一是资本账户自由化可以降低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程度,在严重依赖外部融资的行业以及商业环境较好的地区这种效应尤为显著;二是资本账户自由化可以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三是资本账户自由化可以促进创新。本文认为,逐步开放战略不仅有助于完善国内市场,还可以缓解不利的全球冲击所带来的风险。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