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第13期泰山金融论坛

2019-06-10 14:13:54

(通讯员:邢雅菲)6月6日上午,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与山东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泰山金融论坛(第13期)”在金融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州立分校经济金融系的终身教授钱兴旺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Capital controls and the volatility of RMB covered interest deviation”的报告。钱兴旺教授兼任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任兼职教授,在香港金融管理局货币研究所、国际清算银行、美国圣克鲁兹国际经济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等研究机构拥有研究职位。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冯玉梅主持,彭红枫院长、葛永波副院长以及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钱兴旺教授的报告提出三个研究假设:第一,资本管制不仅是导致人民币CID保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动因,也是引起CID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第二,资本管制增加了CID市场的波动率;第三,政府需要通过资本管制在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与降低市场有效性之间进行权衡。为此,本研究选取了1999年12月至2016年12月期间的月度数据,基于ARDL模型的实证研究发现资本管制加大了人民币CID的波动率,其影响效果取决于人民币汇率制度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发现,资本管制通过影响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进而影响CID市场,而且两个市场在不同时期影响机制不同,比如在美国实行宽松量化货币政策时期,资本管制对货币市场波动性的影响减弱,从而减弱了对CID波动率的影响。此外,从长期和短期来看资本管制对CID波动性都具有显著影响。

钱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使报告内容通俗易懂,与会师生围绕该研究的几个核心问题与钱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富的研究经历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101A1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