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第10期泰山金融论坛

2019-03-11 16:48:05

(通讯员 王营)3月6日上午,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东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10期“泰山金融论坛”在金融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做主题报告,报告题目为“Strategic Lending and Consumer Strategic Defaulting in China”。此次论坛由冯玉梅副院长主持,彭红枫院长和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卫星教授指出,2018年中国的B2C零售额达到6000亿元,这一数字远远超美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理论文献研究了美国的消费金融,而鲜有学者关注中国的消费金融。为此,吴卫星教授基于总部位于北京的某电商平台的消费者借贷数据首次研究了中国的策略性借贷与消费者策略性违约关系。研究发现,电商平台会依据消费者的信用等级、贷款期限以及年龄等标准策略性地选择某些消费者向其提供贷款;针对网络平台的贷款,消费者会进行策略性地违约,并且违约方式随着消费者的信用等级、贷款期限以及年龄的变化而变化;针对不同地区消费者,电商平台贷款行为和消费者策略性违约行为均具有显著的异质性。

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师生们围绕该研究的指标选取、研究设计以及计量分析等问题与吴卫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