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营副教授等撰写的论文“董事网络和企业创新:引资与引智”在《金融研究》2018年第6期刊出

2018-09-25 16:57:00

    金融学院王营副教授等撰写的论文“董事网络和企业创新:引资与引智”在《金融研究》2018年第6期刊出。

    本文利用国内上市企业的连锁董事数据探究了董事网络对民营企业创新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董事网络显著提高了民营企业的创新水平,这主要依靠引资作用和引智作用实现。作为资源流动的载体,董事网络能够发挥资源获取作用,为民营企业创新提供融资支持,拓宽研发投入的资金来源,即引资作用;作为知识传播的载体,董事网络能够发挥专利知识获取作用,为民营企业创新提供异质性专利知识支持,提升企业创新的产量和质量,即引智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引资作用的实现主要依靠获取商业信用,引智作用的实现主要依靠提升专利质量。因此,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可以借助构建董事网络实现。

王营简介

    王营,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银行系教师,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网络、公司金融等,迄今在China Economic Review、《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文汇》以及《财经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山东省社科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