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文章| 刘慧 綦建红:“邻居”对企业出口生存的影响有多大——基于信息溢出的视角

2018-11-27 08:48:02

 慧,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綦建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图片1.png 

山财大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刘慧(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邻居”对企业出口生存的影响有多大——基于信息溢出的视角》在《财贸经济》2018年第8期上发表。

出口不确定性的存在时中国企业在新贸易关系中呈现高退出率和短生存时间的重要原因。本文从“邻居”信息溢出有利于降低出口不确定性角度出发,在构建其影响我国企业出口生存的理论框架基础上,采用2000-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海关数据库的数据,借助中介效应分析法从信息溢出视角检验了“邻居”对我国企业出口生存的重要作用,结果发现:“邻居”可以通过信息溢出降低企业对新出口的不确定性,改善其出口生存状态,但是信息溢出效应在“邻居”总效应中的比重不到20%;同时,“邻居”的信息溢出存在显著的“地方性”“特定性”和“同类型偏好”,即当“邻居”与企业的空间距离越小、出口行为越相近、二者属于同种所有权类型时,“邻居”通过信息溢出对企业出口生存的促进作用越大。

【刘慧简介】

            图片2.png

 

刘慧,现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近年来,她在所研究的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在经济学权威期刊《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累计发表论文3篇,在《国际贸易问题》、《财经研究》、《经济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若干篇。目前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