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学校纪委廉政教育简报2021年第一期

2021-01-05 14:36:04

20211(总第27期)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编            202111

                                                      

 

编者按:党纪严于国法,党员酒驾触犯了法律,必然也触碰了党纪红线。酒驾行为具有高度危险性,“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党员干部必须消除侥幸心理,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遵纪守法、安全文明驾驶,维护良好形象。

 

“酒驾”案例引发的思考

 

202010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刊文《酒驾了,纪委监委咋知道的,会受什么处分?》:在黑龙江、山东、湖南、河南等地,屡有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典型案例被纪委监委通报。其中既包括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农村党员,也有国有企业员工、公立医院医生,处分类型从党内警告到被开除党籍、公职。

一、关于酒驾处分。酒后驾驶机动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一款关于“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处分”的规定,酒后驾驶行为与党员身份极不相符,影响党的形象,应当给予当事人相应党纪处分。

二、关于醉驾处分。《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应当开除党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依法判处刑罚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公职人员因故意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含宣告缓刑)的,给予开除处分。

三、关于线索来源。交警部门查处的酒驾行为信息录入公安机关处罚系统。党员、干部受到行政或者刑事处罚,纳入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库,进入审批分配流程,转交纪检监察机构处置。

四、关于酒驾成本

酒后驾驶,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酒后或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保险法》第六条第四款规定:驾驶人员饮酒后使用保险车辆造成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醉酒驾驶情形下,交强险保险公司赔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五、关于公职人员涉“酒”

公安机关查办酒驾类交通违法,除调查案件基本事实外,还将重点核查违法行为人身份、单位和政治面貌。在依法处罚基础上,属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抄告其工作单位及主管部门;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中共党员的,第一时间由公安机关通报纪委,对违法行为人开展党纪政纪追处。

     

 

新闻链接——党员干部酒驾必然受到严肃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10月3日)

湖北省宜城市通报5起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山东省威海市5名党员干部醉驾被开除党籍、江西省瑞昌市6名干部酒驾被处分……近期,全国多地纪委监委通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例,其中中既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国有企业员工、农村党员。

4月4日,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法委副书记潘某国酒驾逆行撞车,致3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后死亡。潘某国肇事后隐匿事实,让同车人闫某华顶罪。5月13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9月6日,海南省定安县交警开展酒驾查处行动。某执法局工作人员欧某被查时竟拿出工作证为自己说情交警未予理会,继续按程序处理。经测试,欧某每100毫升血液含有211毫克酒精,涉嫌醉酒驾车。

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作出党纪处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敢于“亮丑”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严管厚爱。纪委监委要通过严格监督执纪和典型案例曝光形成震慑,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约束行为。

党员身份不是护身符,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不仅不会被“照顾”,反而会受到更严肃的处理。党纪国法面前,所有侥幸心理都是掩耳盗铃。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想平平安安、清清爽爽过节,就应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千万别让酒精麻痹了理智。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