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

2020-06-17 10:48:37

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根据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安排和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我省实施意见、《全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责任落实,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课程体系,建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努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要求

(一)党课内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师生党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有针对性地确定党课内容。

(二)党课主讲人。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党支部书记、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等,注重邀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课。

(三)党课形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讲好党课,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党课主题。着眼实效确定授课形式,注重典型带动提升党课质量。可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授,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课时长为5分钟、30分钟微党课和不超过90分钟的党课。

三、工作安排

(一)讲好党课。我来讲党课活动结合日常组织生活开展,时间为20206月中旬至7月中旬。党支部结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合理确定党课内容和形式,精心组织讲好党课。七一前后,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

(二)逐级遴选。各党支部622日前向学院党委报送本支部主讲人基本情况和讲课内容。学院党委在七一前后结合专题党课活动进行评选,按所辖支部数不少于30%的比例评选本级优秀党课,710日前将上党课情况及评选结果报送党委组织部。

报送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我来讲党课课程一览表》(见附件1)、《我来讲党课课程推荐表》(见附件2)、优秀党课讲稿。

四、组织保障

(一)扎实开展活动。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做好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审核工作。注重通过山东e支部等信息化手段,及时调度了解活动进展,推进党员全员参与。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等推介作用,突出引领示范与辐射带动,把点上的经验推广到面上,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防形式主义。要避免就活动搞活动,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工作组织开展,注意整合资源、提高效益,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防止表面化、形式化。活动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附件:《“我来讲党课”课程一览表》《“我来讲党课”课程推荐表》.doc

 

金融学院党委

                                   2020617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