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坐落于享有泉城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学校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之一。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前身是1952年山东财政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前身)设立的金融系,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教学系部之一。2011年11月,学校合并整合原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院所属金融学科资源,组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学院目前共设有金融系、金融工程系、国际金融系、公司金融系、投资系、金融科技系、金融实验教学中心7个系、中心以及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学生就业指导办公室等行政服务机构。另设有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国际研究中心、泰山金融学术中心等科学研究机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山东资本市场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金融外包服务创新实验室、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实验室、金融科技产业学院等教学实践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为129人,学院所属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5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5%;具有博士学位的89人,占到教师总数的82%;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61人,占到教师总数的56%。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各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

学院目前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金融科技4个本科专业,拥有金融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含金融学科)为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金融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特色建设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是教育部和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被山东省确定为金融学科唯一的“泰山学者”设岗单位。2011年获准设立山东省应用型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区。2013年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全省唯一的一个经管类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金融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立项;2018年金融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2019年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20年、2021年金融学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分别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入到全国“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范围,2022年,投资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线下)、《金融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证券投资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金融学》(线上)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同年,我院“金融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金融学所在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的评估结果为B+。

学院目前是中国金融学年会、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全国金融学博士学术论坛、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全国数字金融研究联盟、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全国高校红色金融育人联盟理事单位,在国内财经类高校金融学科中已初具影响力。

    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学术论文共发表459篇,其中A类及以上192篇。共21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9篇论文获得校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016年以来,累计出版专著25部,应用软件、操作系统9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高水平研究报告7篇;累计获批项目立项185项,其中教育部、国家级立项53项,包括国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社科重点项目2项、国社科青年/国社科一般项目20项,国自科青年/国自科面上项目13项,教育部项目15项,累积科研经费达到了(含配套经费)1505万余元;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委托的横向项目10项,累计到账经费135万余元;学院科研成果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奖和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1项,2022年,我院彭红枫教授《全球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再测度及其经济效应研究》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这是学校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标志着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有1篇研究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8篇报告被中央部委采用并上报有关领导同志审阅,多项研究成果被省主要领导批示,被省市政府有关部门、金融企业采纳用作决策参考乃至依据。2018年以来,学院先后举办各类学术会议104场,其中国际性学术会议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8次。

    学院现拥有四个省级实验室,包括:金融综合业务实验室、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实验室、金融服务外包实验室、行为金融实验室等,总面积为680平方米。其中山东省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软件、硬件设施、国内外数据库软硬件配置等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随着金融科技专业的招生,金融学院在圣井校区投资建设了2间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和大数据金融实验室。学院1项教学成果获第九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4个教学案例在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获奖;3名研究生导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4篇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荣获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奖项;在校学生共发表论文160余篇(A类及以上31篇)。

10年来,学院共计为省内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共举办培训20余次,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合作开展项目研究10余项。

2012-2023年,学院共毕业本科学生9035人,研究生1222人,其中博士生15人。目前学院共有在校研究生350人(其中博士生31人)、本科生2160人,是我校人才培养整体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自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财经类专门人才,在各行各业展现山财大金融学子的风采。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以开放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不断深化“教学立院”的工作理念,坚持“科研兴院”的发展路径,健全“制度治院”的保障体系,强化“改革强院”的工作目标,全体师生奋发图强,凝心聚力,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学术声望的品牌学院。(2023年9月)


B63C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