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党政机构 系所设置 专业委员会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联系我们 师资队伍 研究生导师 高端人才 人才招聘 荣休教师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国际合作 高端培训 学术论文 科研项目 学术交流 研究机构 科研团队 协同创新 三全育人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首页 > 历史沿革
金融学院历史沿革
2014-12-23 浏览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1111月,是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成立山东财经大学过程中由原两校金融学科合并整合而正式组建的。目前学院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投资学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金融相关方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金融学科学硕士、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山东经济学院金融学科起源于山东财经学院于19589月设立的金融系。金融系下设信贷教研组和货币流通教研组,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教学系部之一。1962上半年,学校实行了专业调整与机构改革,在融合原有师资基础上设立了财政金融系,下设财政教研室和金融教研室。1962年至1972年期间,作为山东省高校唯一的金融学专业,为山东省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急需的优秀人才,填补了当时我省金融业人才缺口。1978年学校恢复办学并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19796月财政金融系也得以恢复设立(设财政和金融两个专业),并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迅速发展,专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198410月,为适应当时经济发展的需要,财政金融系拆分为财政系和金融系两个教学单位,19887月又根据学科发展要求合并组建为财政金融系,20037月财政金融系更名为“财政金融学院”2000年金融学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金融学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被确立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增设金融工程专业并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获批并顺利招生。  

山东财政学院金融学院设立于2003年,其前身则可追溯到设立于1987年的山东财政学院投资经济系。该系是山东财政学院建校后最早设立的五个系之一,下设隶属于金融学科的投资经济学专业。除投资经济系外,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部分属于金融学科的专业也在其他教学系部陆续开办,如财政学系开办货币银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开办国际金融专业等。19992月,学校进行教学系部调整,以原投资经济系为基础,将投资经济学专业与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等专业合并为金融学专业,并对全校的金融学科教学资源重新进行整合,改组成立了金融学系,2002年初金融学系更名为金融学院。2000年金融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金融学专业于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管理专业,并被评为学校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08年被评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唯一的金融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设岗学科。2005年增设金融工程专业并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增设信用管理专业并于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以来,秉承原两所财经类院校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强化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引进人才,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形成了自身的一些学科优势和特色。2011年金融学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二五”特色建设重点学科(省内同学科唯一),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实验室也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唯一的金融类重点实验室。经过广大师生员工不懈的共同努力,目前金融学院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金融学学术研究基地,学院所属的金融学科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设立后的历任领导:   2011.11-2014.3    院长: 黄磊  党总支书记:唐磊   2014.3-2014.7     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 :张志元  党总支书记:唐磊  2014.7- 2018.3      院长: 曹廷求  党委书记: 唐磊   2018.3-今 院长:彭红枫   党委书记:吴红文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 邮编:250014 | 电话:0531-82911084 | 邮箱:sdcdjr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