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雪莹 焦健:地方政府性债务溢出及其治理效应——基于债券市场的研究

2019-11-19 10:38:27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雪莹教授、金融学院博士焦健共同撰写的论文《地方政府性债务溢出及其治理效应——基于债券市场的研究》在《国际金融研究2019年第10期上发表国际金融研究为我校A2类期刊。

文章采用城投债余额作为反映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的市场化变量,基于2009—2018年6月的债券市场月度数据,考察地方债务扩张对国债收益率的溢出效应以及地方债务治理对溢出效应的影响。研究发现,在2014 年国务院“43 号文”这一代表性的地方债务治理政策颁布之前,城投债规模扩张显著提升中短期国债收益率;“43 号文”的颁布降低市场对城投债的隐性担保预期,导致城投债规模扩张对国债的溢出效应减弱。另外,地方财政实力、债务期限和融资平台行政级别差异对溢出效应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影响。转移支付依赖度较高的地区债务规模扩张对国债的溢出效应显著高于转移支付依赖度较低的地区;长期债务扩张的溢出效应显著高于短期债务;市县级融资平台债务扩张的溢出效应显著高于省级融资平台。

张雪莹,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在《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

焦健,现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在《国际金融研究》、《南方经济》《证券市场导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