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的成果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2-12-01 12:54:3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的成果《全球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再测度及其经济效应研究》成功入选。这是学校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标志着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该成果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披露的信息为基础,将数据频率精确到月度,从总量、流入、流出三个维度,按照政策条款关于管制和开放的不同力度进行5级分类,构建了全球资本账户开放数据库(Global Capital Account Openness Database GKAOPEN)。数据库样本包含当前全球资本跨境流动涉及的18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详实的资本账户总项开放度和子项开放度数据。基于GKAOPEN数据,成果对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动态溢出、不同分位数水平下的资本账户总体、流入以及流出开放与跨境资本流动的动态因果关系、资本账户双向开放与汇率失衡之间的关系、双向资本账户开放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资本账户总项、子项管制程度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资本账户开放对于收入不平等和阶层跃迁六个方面进行了研究。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原则上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学科拟入选1-2部,申报数量多的学科拟入选3-4部,总数控制在70部左右,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公开表彰。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共入选65项成果。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研究团队紧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围绕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及金融风险管理等问题积极开展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在《经济研究》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及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1篇研究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多篇报告被中央部委采用。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