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网】经济形势如何看丨山财教授彭红枫:疏通货币政策渠道,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后一厘米”

2019-12-29 21:39:14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面对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思维方式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唯有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闪电新闻开设“经济形势如何看”系列解读,邀请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嬗变新路径。

齐鲁网·闪电新闻1229日讯 在金融领域,如何确保2020年山东经济稳步发展,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彭红枫认为,下一步山东工作的重点是疏通货币政策在山东的传导渠道,确保2020年市场整体的流动性。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可以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厘米,切实提高山东货币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与此同时,财政税收和产业政策要共同协同推进。

彭红枫表示,山东应该紧紧抓住“产业”两个字做文章。一方面应该充分的认识和发挥山东的初始禀赋和所具有的比较优势,山东在文化、自然资源以及工业基础等方面都是具有比较好优势。与此同时,可以充分利用山东各个地市在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物流成本、能源成本以及自然条件的差异性来做产业的梯次转移,以及全省产业布局的整体优化。另一方面优化信贷结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及产业政策,应引导信贷投向研发创新型的企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让资金进入到急需要支持的产业当中,使得山东制造逐步的向山东“智”造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应该引导资金进入现代海洋产业、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在此过程当中,同时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信贷审批、信贷管理等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梁金凤报道

媒体链接:http://m.iqilu.com/pcarticle/4406562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