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第16期“泰山金融论坛”

2019-12-26 16:51:57

    (通讯员:吕玉兰)12月23日上午,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国际研究中心与山东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泰山金融论坛(第16期)”在金融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美国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李明生老师做了题为《Should financial gatekeepers be publicly traded?》的报告。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冯玉梅主持,院长彭红枫和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李明生教授的报告以2001年6月到2015年12月的69家中国券商为样本,通过构建券商分析师的评级偏差,分析了券商上市(IPO)对其分析师提供独立客观评级的信托责任的影响。研究发现,券商上市后的两三年内,其分析师倾向于发布具有正向偏差的评级,关联券商和增资券商的分析师的评级正向偏差比其他分析师的更大。在控制其他因素后,新上市券商的收益和交易佣金会显著增长,并且这一增长与这种评级偏差正相关;当新上市券商股权再融资或交易佣金的重要性降低时,其评级偏差会下降。该报告证实了经济激励和同侪效应假说,但是拒绝了公众监督和规制审查假说,即经济激励使得金融分析师更接受不道德行为,而券商上市带来的公众监督并未增强其分析师的诚信和专业行为。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就各位老师的疑问进行了探讨和解答,并就英文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和投稿中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