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第6期“泰山金融论坛”

2018-11-12 22:24:00

(通讯员 谭晓瑶,程莹,王倩)11月10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东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6期“泰山金融论坛”在舜耕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做主题报告,题目是“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特征”。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院长彭红枫主持。

刘霞辉研究员分享了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些观点。他认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个背景下,外部环境的改变导致社会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巨大变化。具体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整个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即由过去以一、二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渐演变为以第三产业为主。第二,人力资本、技术创新在经济体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一进程中,通过对比全社会的实际工资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可以作为人力资本重要程度的衡量指标,未来的发展趋势必将由“流汗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变。第三,交通和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使社会的信息和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城乡、东西部和区域间的差异会因此不断缩小,经济发展将更加均衡。第四,新科学技术的变革正在改变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以及劳动者的就业、消费模式。第五,社会网络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政府的行政管理手段、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模式都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

除此之外,刘霞辉研究员还介绍了《经济研究》杂志收稿、审稿、发表的相关流程和细节。论坛的最后环节,刘霞辉主编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另一方面加深了大家对中国新阶段经济发展形势的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