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大众日报】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程度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

2019-12-17 19:47:27

2019-12-15 来源: 大众日报

彭红枫 金融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金融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及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等项目10多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及《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等奖励。

□彭红枫 谭小玉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了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世界各国纷纷呼吁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促进国际货币多元化。在这种背景下,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研究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求厘清人民币国际化的现实起点,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动态变化过程。然而,由于目前人民币行使国际货币三大职能的情况极不平衡,导致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测算面临极大的困难,学术界在这方面的研究极为匮乏。基于此,该研究在对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已有文献进行回顾的基础上,从国际货币的三大职能出发,以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元、瑞郎、人民币为研究对象,选取一系列体现货币国际化使用程度的指标,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构建了衡量货币国际化程度的综合指数。为了反映货币在国际市场中的真实地位,区分经济基本面因素和政策制度等结构性因素对货币国际化的影响,该研究构建了货币国际化总量指数(TCII),并将其分解为货币国际化绝对程度指数(ACII)和相对程度指数(RCII),分别表示由经济基本面因素决定的货币在全球市场所占的绝对份额和由结构性因素决定的相对份额。

一、主要内容

该研究利用1999年至2014年的季度数据进行分析,指数的测算结果表明,无论是从总量水平还是相对水平来看,美元和欧元始终是全球市场上最重要的两种货币,其国际地位难以撼动;人民币TCII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人民币RCII始终为负,表明中国在政策制度和金融体系等方面的不足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尽管近年来中国的结构性因素正在改善,但改善的幅度相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扩张还远远不够。根据测算得到八种货币的指数结果,该研究通过面板数据回归对货币国际化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经济和贸易规模、币值稳定性等基本面因素是影响TCII的关键,RCII主要受到资本账户开放度、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政治稳定性和军事实力等因素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利用Bootstrap面板格兰杰因果检验法分析了货币国际化指数与其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贸易规模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但金融市场发展不足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此,现阶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完善我国的制度体系和金融市场等结构性因素建设。

二、学术价值及社会价值

该研究通过构建货币国际化指数来测算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并分析了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在因素,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一方面,构建人民币国际化综合指数能直观、动态地反映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展现市场对人民币的真实接受程度,为学术界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问题提供了一个实用的量化分析指标。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测算有助于政府部门掌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动态变化过程,认清人民币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差距,判断人民币国际化现状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进而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在影响因素,有助于政府部门分析检讨政策或制度安排中的不足,评判人民币国际化推动措施的有效性,进而有针对性地调整或制定宏观经济政策。

该成果于2018年获得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