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文章| 彭红枫 肖祖沔 祝小全:汇率市场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选择

2018-11-27 09:51:31

彭红枫,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肖祖沔,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祝小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图片3.png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肖祖沔副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祝小全共同撰写的论文《汇率市场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选择》在《世界经济》2018年第8期上发表。

2015年10月中国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之后,我国基本完成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由此汇率市场化及资本账户开放成为中国当前阶段最为重要的两项金融市场化改革。但是我国汇率市场化与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依然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在汇率市场化方面,2015年“811”汇改过程中过于激进的改革措施直接引发了汇率的大幅贬值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我国资本外流压力较大。同时,美联储加息也给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目标带来挑战,客观上进一步加大了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探究中国汇率制度改革与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

该文构建了包含资本管制和外汇市场干预的开放经济DSGE模型,将不同汇率干预程度和资本管控程度下的经济福利与基准模型进行比较,探究不同政策组合可能引致的经济福利损失。结果表明,实行完全浮动汇率制度配合开放资本账户所获得的经济福利水平显著高于固定或有管理浮动汇率制下的经济福利水平。在现行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下,一味降低汇率市场干预力度或者放松资本管制反而会降低经济福利水平。汇率市场干预力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应当从根源上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发挥浮动汇率制下独立货币政策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数值模拟结果显示,中国应当协同推进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两大金融改革,并且在汇率完全市场化之前,有必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

 

【彭红枫简介】

        图片4.png

彭红枫,金融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及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10多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肖祖沔简介】

        图片5.png

肖祖沔,现为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国际金融。迄今,在《世界经济》、《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

 

【祝小全简介】

        图片6.png

祝小全,现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是公募基金,对冲基金和资本市场开放。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曾获2013年武汉大学国家奖学金,2014年“刘道玉创造学习奖”,2015年武汉大学国家奖学金,2018年清华大学国家奖学金;在《世界经济》Accounting and Finance上发表论文数篇。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