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创新实验班”选拔办法

2021-02-26 12:22:19

为探索实践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高素质的高端金融创新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自2012年起,我院依托“山东省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相关项目的支持,开办金融创新实验班。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实验班管理暂行办法》(政教[2014]2号),2020级金融创新实验班选拔工作具体规定如下:

一、培养目标

金融创新实验班以培养“高素质、重应用、国际化”的高端金融创新人才为目标,加强数学、计量经济学等基础方法教学,强调数学建模技巧和金融市场实证分析技能培养,强调全方位融会贯通货币理论、银行管理和投资理财等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促使实验班的学生具备较高的微观市场分析能力、投资规划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最终成为具有高文化科学素质、心理健康素质、道德品质素质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1、实行精英化教育,推进课堂内外教学改革新模式

实验班坚持小班教学,集中安排教学和住宿,计划招收人数40人。重点开展“启发式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推进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形成包括教学思想、方法、内容、考核方式等在内的全面改革新模式。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实行多方位奖助,加大奖学金的范围和额度。

2、注重前瞻性的专业素养培养,突出学以致用

学院教学专家组会定期邀请本院相关专业教师、金融行业专家或本院往届毕业生,通过学术讲座、专题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学生对学科专业情况、个人学业规划以及发展方向的认识,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3、强化国际接轨的特色

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高起点的合作培养机制;在教材选定、教学大纲制定以及教师课件的制作等诸多方面实行中英文配套,加大原版教材的使用力度和双语或英语授课的覆盖面;鼓励学生参加多方位国际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4、突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依托目前我们已建立的较为先进的金融综合业务实验室、金融外包服务实验室和正在加紧兴建的中央与地方共建的金融学特色专业实验室以及20多家校外实习基地,构建金融实务部门导师进课堂、实验教学、金融机构实习“三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

5、 推行严进严出的管理制度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中进行选拔,确保最优秀的学生能够入选;在学习过程中,遵从“一学期一警告,一学年一淘汰”的原则。进入实验班学习的学生除执行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外,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即为考核不合格,须退出实验班、返回原班级:

1)出现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现象受到警告或警告以上处分;

2)出现一次课程不及格现象;

3)第四学期末之前未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

三、选拔要求与选拔程序

(一)报名与选拔

金融创新实验班选拔面向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类全体普通本科全日制学生。

1、符合下列学校规定的基本报名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团队精神,身体健康;

2)学习能力强,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创新精神;

3)高考英语和数学均超过120分(含120分,按满分150分计算,满分不同的按比例调整);

4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各科成绩没有不及格现象;

5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所在班级前30%,最后一名如有并列,一并列入考核。

2、若符合条件的学生人数超过40人,根据综合得分排序,择优录取。

综合得分=高考成绩(将高考满分视为100分进行换算)×40%+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25×60%

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正式进入实验班学习。

3、入选本实验班即确认为选择进入金融学专业,不能在2021年的专业分流中再选择进入其他专业。

(二)时间安排

1)报名:227-28日(截至281800)。学生本人提出申请,下载、填写报名表(见附件),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给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王亚男老师,邮箱: zbwangyn@163.com ;联系电话:15562603076

注意:发送报名邮件后一定要立即和王老师联系,确认老师是否收到。

2)审核:31-2日,金融学院审核学生报名资格,并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人选。

3)公示:3224点前,对拟录取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个工作日),并上报教务处。公示期间若出现经查实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或主动申请退出的学生,则按照综合得分高低顺序确定补选人员。

4)确定名单:公示期满,经学校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


 附件: 山东财经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报名表.docx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