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19-11-27 14:34:09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

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通知要求和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成果融为一体,全面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决定》及其说明,全身心投入地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思”、率先垂范“践”、知行合一“悟”,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做到“五个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深刻认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增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胜利完成,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形成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保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必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水平。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上来,扎实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委带头领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充分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要著作,运用好全会《决定》及相关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二)坚持全员覆盖深入学。11月底前,邀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同志来我校进行专题宣讲。12月上旬,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同志专题宣讲1—2次。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到所联系部门单位开展宣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讲好第一课,抓好对干部职工及学生的宣讲。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需聘请省高校宣讲团成员或校内专家开展宣讲的,请提前一周与党委宣传部联系,便于统筹安排。

(三)强化培训和宣传引导。把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省委专题学习班;党委组织部(党校)要组织好中层正职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的专题培训,在校内开办中层副职专题培训班,全员参学,保证学时,采取报告会、座谈会、交流发言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实效。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好校园网、校报、官微、户外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及时报道学习的举措和成效。

(四)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优越性讲深讲透,筑牢爱国主义思想基础,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制度自信。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师生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推动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迅速作出安排落实。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制度巩固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党委宣传部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党委统战部要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凝聚各方面思想共识。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宣传和主题活动。

(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宣讲,努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做出示范;要带头贯彻执行《决定》,不断提升用制度推进治理的能力,认真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认真思考谋划推进思路和举措,积极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坚持学用结合。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加大检视整改力度,重点是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既要努力完成好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又要深入研究谋划好2020年的工作。

(四)强化督促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请于12月20日前上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27日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7日印发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