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4-12-16 09:50:22

山东财经大学

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25100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金融专业硕士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和进取精神、积极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充分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与金融管理部门从事富于挑战性的经营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2、掌握金融专业领域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金融专业相关政策和法规,具备从事金融相关职业要求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符合金融行业高层次人才的资格认证要求。

3、掌握计算机及信息工具运用技能,具备较强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能够组织金融相关工作的运行、协调与管理,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任职要求。

4、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外文专业资料,使用外语开展金融相关工作。

二、培养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具有一定专业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或者本科应届毕业生。

三、学习方式和学制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

四、培养方式

(一)教学模式

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现场研究与案例研讨等相结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重视运用社会实践及实验模拟训练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二)指导教师

对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指导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和校外兼职导师共同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负责人,校内导师理论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校外兼职导师主要负责社会实践及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

(三)社会调研

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社会调研,社会调研活动必须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调研结束需要提交调研报告。

(四)注重职业道德的培养

金融专业硕士的培养要注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系统学习金融行业的道德规范与有关政策法规,培养研究生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业务优良,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金融职业道德规范。

(五)考评方式

考评方式要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考试、平时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

五、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

1、货币理论与商业银行管理

系统研究当代货币金融理论和银行管理的实践,密切关注货币理论的前沿动态和各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实施的最新进展,把握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理论的最新发展和业务运营管理的创新成果,并在其实践应用中提供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注重研究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际货币政策协调、商业银行组织制度及管理创新、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及营销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绩效评价、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及控制等内容。

2、国际金融与投资

系统学习国际金融及国际投资理论,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及国际投资的发展趋势。重点研究外汇市场、国际证券与国际信贷市场、国际黄金市场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等国际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主要国际金融产品的基本原理及其交易技巧,以及国际企业筹资的规律,资金运用规律和国际技术转让规律,并重视对金融危机管理案例的分析。

3、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

系统研究有关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的理论和运作机制,探索、揭示资本市场运行与投资的规律,密切关注公司在金融市场上投融资活动的前沿动态和最新发展。结合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金融工具的合理创新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或方案;同时,重点研究公司投资、融资、股利分配等主要财务决策活动,运用丰富的实际案例,梳理与提炼出适于我国公司进行财务决策可借鉴的理论和方法。

4、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

以理论建模、实证分析等作为主要研究方法,充分发挥系统工程、管理科学、数学、金融学等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对金融工程、风险管理、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产品设计和创新。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金融工程与产品创新、金融市场风险管理、资本市场微观分析等研究领域,并重视对金融危机管理案例的分析

5、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学研究对象—即农村(县域)货币资金运动中信用关系的规律性及其应用。该方向研究范畴—即紧密联系我国农村经济与金融改革及发展的实践,深入探讨现代农村金融制度、体制、体系构建,支农功能开发、扶持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建设等问题,并对该范畴进行追踪式与前瞻性的系统调研。

(二)课程设置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采用学分制。在硕士学习期间,需要获得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不少于5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2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专业实习环节4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方案如下:

1、先修课(适用于本科非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学生)

1)会计学原理

2)经济学原理

2、公共基础课(共5学分)

1)外语(3学分)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3、专业必修课(共12学分)

1)财务报表分析(3学分)

2)投资学(3学分)

3)公司金融(3学分)

4)金融衍生工具(3学分)

4、选修课(每门课程2学分,任选8门,共16学分)

1)金融危机管理案例

2)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

3)固定收益证券

4)金融风险管理

5)中国资本市场研究

6)金融工程案例

7)农村金融研究

8)金融机构与市场

9)风险投资理论与实务

10)行为金融学

11)金融法专题

12)个人理财规划

13艺术品鉴赏与投资

5、专业实习(4学分)

非应届本科生在金融机构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金融工作岗位实习不少于3个月,应届本科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实习活动结束后,需写出实习报告,并取得实习单位的鉴定。

六、学位论文

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须与金融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学生运用金融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提倡采用案例分析、调研报告、产品设计等方式。

学位论文要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指导老师要对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进度、论文内容、精力投入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中期检查,完成学位论文完成后,经指导老师同意,研究生需要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通过后方可向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提出论文答辩申请。

七、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实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并同时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山东财经大学

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1

2

3

公共基基础课

1

英语

54

3

 

 

外国语学院

学分数(5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必修课

3

财务报表分析

54

3

 

 

 

金融学院

学分数(12

 

4

投资学

54

3

 

 

 

金融学院

5

公司金融

54

3

 

 

 

金融学院

6

金融衍生工具

54

3

 

 

 

金融学院

任意选修课

7

金融危机管理案例

36

2

 

 

 

金融学院

学分数(不少于16

8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

36

2

 

 

 

金融学院

9

固定收益证券

36

2

 

 

 

金融学院

10

金融风险管理

36

2

 

 

 

金融学院

11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

36

2

 

 

 

金融学院

12

金融工程案例

36

2

 

 

 

金融学院

13

农村金融研究

36

2

 

 

 

金融学院

14

金融机构与市场

36

2

 

 

 

金融学院

15

风险投资理论与实务

36

2

 

 

 

金融学院

16

行为金融学

36

2

 

 

 

金融学院

17

金融法专题

36

2

 

 

 

金融学院

18

个人理财规划

36

2

 

 

 

金融学院

19

艺术品鉴赏与投资

36

2

 

 

 

金融学院

专业实践/专业实习

学分数(4

补修课程或先修课程

会计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

总学分

37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