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通识选修课的开设、归属与管理办法

2014-12-15 15:54:48
山东财经大学通识选修课的开设、归属与管理办法

一、通识选修课的开设要求
1. 学校将采取激励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开设高质量的通识选修课。
2. 开设目的:通识选修课程是为提高大学生在自我认知、价值判断、思维创新、审美体验、科学精神、生命关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沟通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的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涉猎不同学科领域、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与方法,并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目标定位、人生价值等方面深入思考。
3. 学分:欣赏类、体育类课程1学分,其余课程原则上2学分及以下。
4. 课程名称:规范课程名称;课程名称相近的课程不允许重复设课。
5. 课程内容:
(1)着重智性启发而非技术训练或专业需求,着重知识广度及与不同的知识领域交叉联系;
(2)原则上不可有先修课程的要求;
(3)由专业课转化而来的通识选修课,应根据通识课程特点和要求适当调整课程学分和内容,使其符合通识课程性质和要求。
6.如确需先修课程,应列明;如非面向全体学生,应列明学生范围。
二、确定通识选修课归属学院的原则
1. 目前实行开课师资归属哪个学院,课程即归属哪个学院管理的办法。
2. 如一门课程由多个学院的师资同时开设,则每个学院一个课程代码,分别管理。以后根据学校通识课建设的有关要求,逐步统一课程代码。
3. 非本科生教学部门,如MPA、MBA、研究所等部门的教师所开设的课程由教师归属学院进行管理。
三、教务处各科室对通识选修课的管理职责
1.教研科:组织进行开设通识选修课的申请和审批;维护正方系统中的通识选修课课程库;提供通识选修课名单。
2.教务科:每学期组织学院录入系统通识选修课开课教师,安排教学任务。
3.质量监督与评估科:组织监控评价通识选修课课堂讲课质量和考试试题质量。
4. 考务科:组织学院进行通识选修课考试。
5.学籍科:组织学院录入通识选修课成绩。
四、课程归属学院对通识选修课的管理职责
1. 每学期排课时,在正方系统中录入本学院开课教师。如老师首次开设某门通识选修课,需填写《山东财经大学通识选修课申请表》和课程教学大纲,各学院院长按照上文中的“通识选修课开设要求”对教师资质和教学大纲进行审核,在申请表上出具审核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所报材料一式两份,学院和教务处分别存档。
2. 监控课程授课质量。
3. 组织考试命题、审核试题质量、安排监考。
4. 组织录入成绩等。




  附件:山东财经大学通识选修课申请表.doc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