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金融学创新实验班本科培养方案

2014-12-12 16:47:07
金融学创新实验班本科培养方案
Finance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104
一、专业培养目标
金融创新实验班以培养“高素质、重应用、国际化”的高端金融创新人才为目标,依托学院“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一系列相关项目的支持,加强数学、计量经济学等基础方法教学,强调数学建模技巧和金融市场实证分析技能培养,强调全方位融会贯通货币、银行和投资理财等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促使实验班的学生具备较高的市场分析能力、投资规划能力和机构管理能力,最终成为具有文化科学素质、心理健康素质、道德品质素质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金融学、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运用金融计算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和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通晓与金融学专业密切相关的会计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
2.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公司财务等方面业务的基本技能;
3.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经济学基础,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技巧和金融市场实证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策划和创新能力;
4. 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 了解金融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良好的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
三、课程设置
课程按性质分为必修课、选修课两类。其中必修课包括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包括通识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课程按内容分为通识课程(包括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级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作为整个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金融创新实验班专业主干课程体系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基础理论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经济法、会计学、保险学等;第二层次为数学与技术方法课程,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金融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和数据库开发基础等;第三层次为专业知识课程,包括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等。
(一)通识课程(61学分)
1.通识必修课程(43学分)
通识必修课指教育部或学校规定的,原则上各专业必须修读的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课程、体育等。在符合教育部有关要求的前提下,针对金融创新实验班的特色,以更加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和更加密切联系现实的教学理念完成学生在通识课程的学习,并节约出更多的第一课堂课时给专业课程的教学。
2.通识选修课程(10学分)
通识选修课程是为提高大学生在自我认知、价值判断、思维创新、审美体验、科学精神、生命关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沟通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的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涉猎不同学科领域、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与方法,并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目标定位、人生价值等方面深入思考。
通识选修课下设特色化课程、人文科学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和语言与写作类等课程模块,学生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由学生根据兴趣自主决定选修课程,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实现“宽口径”的人才培养。
学生选修与本专业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重复或相近的课程,不计入通识选修课程学分。
(二)学科基础课程(45学分)
学科基础课是指经济学学科门类中各专业学生均应修读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课程,是按学科门类设置的专业基础课,在学科门类中打通,以体现宽口径、厚基础的要求。
(三)专业课程(42学分)
1.专业必修课(26学分)
专业必修课是指该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理论课,帮助学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在更深入的专门知识领域内进行理论分析和技术应用的能力。
2.专业选修课(16学分)
专业选修课是指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设置的专业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需要选择课程进行修读。学生必须修读不少于16学分的专业选修课程。
(四)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19学分)
1.基础实践(4学分)
(1)军政训练:新生入学后,集中进行为期不少于两周的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技能训练。军政训练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知识,学会军事操练的基本方法,使学生体验军队生活,培养其良好的纪律性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军政训练完成经考核鉴定合格,计1学分,不计入学生成绩绩点。
(2)读书活动:学生第一学期至第四学期须完成“读书活动”,并撰写读书心得。学生可在推荐书目中自由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著作进行阅读。在阅读过程中,应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读书心得,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的12月底和第二学期的5月底,分别将当学期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以班级为单位,由班级指导教师进行成绩评阅。每学年计0.5学分,共计1学分,不计入学生成绩绩点。
(3)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该课程为必修课程,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帮助,计2学分。
2.专业实践(13学分)
(1)独立开设的实践实验课程:是指各专业单独设立的专业实验课,包括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实验、跨学科综合实验,鼓励开设研究性实验课程,本环节开设旨在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动手操作能力。本专业开设银行业务、证券业务、外汇业务和金融计算4门实验课程,计4学分;利用假期安排到合作单位(涵盖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多种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实习,实习结束后,填写实习报告,计2学分。
(2)科研训练:第六学期由学院根据教研导师分组组织学生开展科研训练,撰写专业论文,以锻炼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计1学分。
(3)毕业实习:第八学期由学院统一安排到金融机构进行不少于6周的毕业实习。实习结束后,根据专业要求和实习内容填写毕业实习报告。毕业实习过程完成并经鉴定合格,计2学分。
(4)毕业论文:安排在第八学期,为期10周,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加深对专业知识的专题研究,培养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通过答辩,计4学分。
3. 综合实践(2学分)
综合实践部分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实施。要求学生最低选修2学分,本部分课程成绩不计入学生成绩绩点。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到社会中去,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能力,深化课堂教学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统筹进行,学生在前三学年通过参加社会调研、社会考察、社会服务、“三下乡”、志愿活动等形式完成社会实践活动,按要求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并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志愿活动需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志愿者活动登记表》并提供志愿者注册号,由团委组织评阅并认定成绩。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计算学分,寒暑假开展的社会调研与实践活动,每次可获得1学分;日常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每80小时可获得1学分。要求累计获得2学分。
(2)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第八学期除外)参加各级各类科学研究、创新竞赛及发明创造活动,对取得优秀成绩或创新成效显著的学生,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与创新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和有关证明材料认定计算学分。此部分不做最低修读学分要求。学生所获学分可冲抵通识选修课学分,最多可冲抵6个学分。
四、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五、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59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
1.通识课程53学分,占总学分的33.33% ,其中,通识必修课43学分,选修课10学分,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
2.学科基础课程45学分,占总学分的28.30 %。
3.专业课程42学分,占总学分的26.42 %,其中,专业必修课26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修读16学分。
4.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19学分,占总学分的11.95%。
六、学位授予
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电话:0531-82911084,82911086 邮箱:sdcdjrxy@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网站管理


学院公众号


学团工作公众号